close

  賈 陽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天達律師事務所主任 李大進
  作為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天達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大進對會議討論並通過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全過程記憶猶新。他說:“憲法日的設定有助於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大家對憲法日有著很深的期待。”
  “每年12月4日,國家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李大進認為,開展憲法教育是將憲法精神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徑。他說,憲法教育對每個公民都非常重要,把憲法教育開展好,首先要通過生動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來展現宣傳教育內容。由於憲法條文是法言法語,有些表述對老百姓來說可能比較生澀、不易理解,通過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憲法,就能讓大家產生興趣,主動接受教育。其次,意識的開啟是把人從被動變為主動的重要因素,憲法教育要培養公眾的憲法意識。憲法意識的培養關係到公眾能否接受教育、接受和認知到什麼程度。“培養公民的憲法思維和憲法意識,是所有公民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活動所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這種素質的培養需要賦予其實質有效的內容,同時需要持之以恆地堅持。”李大進認為,憲法教育必須要和公民的具體權利義務相結合,做到內容充實,要選取和公眾有直接關係的事項來溝通和教育。比如,公民的言論自由是指什麼?財產權是指什麼?等等,這些都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對他們非常有用。
  李大進非常贊同國家公職人員憲法宣誓制度,他認為,通過儀式化的程序能強化憲法權威,讓國家工作人員對憲法、法律產生敬畏並將之內化為道德約束和法律約束,從而起到好的示範作用,引領全社會尊崇憲法。憲法宣誓絕不僅僅是一種形式,而是真正把憲法和公職人員的履職連接起來。我們要很好地去構架、去構想,包括從國家主席到基層公務員,在什麼時間、什麼場合、以什麼形式宣誓,都要很好地去設計和安排。
  向憲法宣誓,可以讓憲法不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是突出人民權利本位,促使公民主動監督宣誓主體的職務行為,進而在全社會強化憲法至上的法治理念。在落實憲法宣誓制度方面,李大進希望宣誓能夠莊重、深刻、簡潔,不要空話套話。他說,“憲法的宣誓制度要非常務實的,要把它變成深入內心的舉措。”
  在採訪最後,李大進表達了他對憲法日的期待:“我希望大家能夠對憲法日有很好的認知,公民、法人要從內心對憲法產生敬畏、產生信仰。在每個憲法日,所有的公民能夠在內容豐富的教育活動中感受憲法,喚起護法、尊法、守法的意識,所以,憲法日活動要充分接地氣。”他反覆強調,憲法日活動不要流於形式,要賦予其深刻的內容,並以具體行動不斷賦予憲法日新意。  (原標題:李大進:憲法日活動應充分接地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