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1月27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趙穎慧)“國企辦社會”,人們或許有些陌生,它是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國企承擔了職工生活福利和社會保障等社會職能,醫院、食堂、浴室、幼兒園……儼然成了“小社會”。
  然而,在市場經濟下,國企背負包袱競爭,早已不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如何讓國企“輕裝上陣”?近日,長沙市政府發佈《長沙市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暫行辦法》,對企業辦社會職能移交進行了規定。
  近日,長沙市政府發佈《長沙市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對企業的退休、失業人員移交,非經營性資產移交,生活區水電分離移交和企業社區(小區)移交管理等四個方面進行了規定。同時,要求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長沙市屬企業的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工作;2017年底前,中央、省屬在長企業完成“三供一業”的分離移交工作。《暫行辦法》自12月13日起實施。
  退休人員管理職能移交,但待遇不變
  根據《暫行辦法》,企業退休、失業人員的社會管理職能全部移交至戶口所在地的區縣(市)人民政府。
  企業在移交時,應做好退休、失業人員養老、醫療、失業、工傷、計生等五項社保接續工作,並提供退休、失業人員花名冊、失業人員育齡夫婦計劃生育檔案。
  據長沙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部分大概涉及1萬多名職工,但移交對他們其實影響不大,退休金由人社部門發,原有的福利仍由原單位提供,只是管理的部門改變了,可能將來辦相關事項,是去當地政府辦,而不是企業了。”
  企業在向戶口所在地區縣(市)人民政府移交退休人員時,按1200元/人的標準一次性提供管理費(含每人200元檔案管理費)。
  企業小區移交,老舊小區將提質
  “對於住戶來說,小區移交應該是一件好事。”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移交前,企業小區要達到長沙和諧社區建設和物業服務規範建設的基礎設施標準,“意味著住戶的居住環境會得到改善。”
  《暫行辦法》列出了一些具體的標準,如“樓宇間道路硬化平整,無破損;下水道及排水管網通暢,無堵塞”等。
  對於物業維修資金,《暫行辦法》要求移交前,企業應清理職工住房維修資金,並要求企業按相關標準歸集房屋維修資金,為住戶房屋的維修提供保障。
  水電分離改造,“不要住戶出一分錢”
  根據《暫行辦法》,企業生活區內,生活、生產用水分別計量,生活用水抄表到戶,原則上每戶一表,不向居民用戶收取改造工程費用。
  “這部分大概涉及1萬5千戶住戶左右,兩水分離後,意味著將與普通市民一樣,繳納水費。”該負責人說。
  同時,《暫行辦法》要求,企業還需要進行“兩電分離”,即生活用電和工業用電相分離。供電公司按照電力技術規範和一戶一表,直抄到戶的標準進行改造。
  對於改造費用,《暫行辦法》規定正常經營的國有和集體企業“兩電”分離費用,由市財政和企業按5∶5比例承擔;關閉(停產)企業和特困企業“兩電”分離費用由市財政承擔,“不要住戶出一分錢”,該負責人說。  (原標題:長沙萬名國企退休失業人員將移交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