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北京消息(記者陳學超)昨天,一則“九旬院士吳良鏞站著作報告臺下學生睡倒一片”的報道引發眾多關註。吳良鏞院士在這次報告中究竟講了什麼以致臺下學生睡意濃重?學生們究竟有沒有媒體報道中說的那麼失禮?本報記者對此一一進行了探究。
  媒體報道:臺下學生睡倒一片
  昨日有媒體報道稱,9月16日,2014年首都高校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據報道,參加這次報告會的近6000名研究生來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隊高校等60多家研究生培養單位。
  92歲高齡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清華大學吳良鏞院士是第二個發言的,他的講演題目是《志存高遠身體力行》。在他發言的35分鐘時間里,老人堅持站立著。擔心出現意外,工作人員專門搬了凳子,坐在吳老身後。
  報道同時刊發了一組與會學生趴在桌子上睡覺的組圖,引發輿論對與會學生的抨擊。
  九旬院士:報告沒講“大道理”
  上述報道刊發後,吳良鏞院士在當日報告會上的講稿隨即流出,吳良鏞院士在報告中直言“我今天在這裡不講大道理”。講稿全文顯示,老先生講述的確實都是十分坦誠的個人經歷,非常接地氣。
  報告中,吳良鏞提到1937年南京淪陷後他隨兄長流亡重慶,於四川合川繼續中學學業,“記得1940年7月27日高考結束的那天下午,合川城遭遇日軍空襲,大火一直燃燒到第二天清晨降雨始息。當夜合川城大火衝天,而且狗叫的聲音像哭一樣,我敬愛的前蘇州中學首席國文教員戴勁沉父子也遇難了。戰亂的苦痛激勵了我重建家園的熱望,我最終斷然進入重慶中央大學建築系學習,以建築為專業。”
  他同時提到了自己人生中幾個重要的十字路口,藉以說明選擇的重要性。其中包括經梁思成推薦赴美留學,之後決定取道香港回歸祖國的經歷、退休時婉拒深圳大學邀請,在艱苦的條件下創辦清華大學建築與城市研究所的經歷。
  縱觀報告全文,九旬老人的演講全無說教之意,均是肺腑之言與人生感悟。
  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吳良鏞表示自己專門註意了自己的演講內容是否接地氣的問題:“因為我經歷的年代和當前不一樣,所以比較註意,儘量選擇讓當前學生能夠瞭解的(內容)。”吳良鏞院士的科學秘書武廷海則表示,吳良鏞為此講稿準備多日。
  親歷者說
  當時少有人睡覺 照片疑是同一批人
  網名“逍遙0425”的微博網友對上述報道提出質疑。
  “睡覺這事越來越離譜了!”這名疑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的網友自稱是報告會的親歷者。在微博上,他展示了一張當天報告會的入場券。入場券座位位於人民大會堂“一樓後三區30排33號”。他同時展示了手持入場券在人民大會堂前的留影。
  “逍遙0425”說,此次報告會為自願報名參加,“且名額少,我班39人才3個名額”。他同時表示,吳良鏞院士在作報告時,大多數人都在認真聽講,並且現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睡覺的人特別少。
  他表示,吳良鏞院士在登臺時、開始作報告時、講到梁思成和林徽因時現場均響起了熱烈掌聲。對於前述報道刊發的照片,他提出了質疑,認為是從特定角度拍攝的同一組人,“6000多人,特定角度拍幾個睡覺的就能代表全部?當時我也拍了不少照片,可以發給大家看一下,基本上看不到睡覺的人。”
  他同時展示了他在現場拍攝的照片。從這些照片上,確實很難發現有入睡的學生。
  名為“鐵匠北極熊”的網友表達了相同觀點。這名網友稱當時他的朋友就在報告會現場,“院士上臺時根本沒什麼人睡覺,兩個小時講座沒有休息,後來上去的什麼學生代表言之無物”。意指前述報道刊發照片移花接木,將學生代表發言時臺下聽眾睡覺的照片當做吳良鏞院士作報告時的照片刊發。  (原標題:不空洞,吳良鏞沒講大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