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秦剛
  秦剛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捷克共和國外長盧博米爾·扎奧拉萊克將於4月28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馬航失聯客機搜尋工作仍在進行,中方在何種情況下會考慮停止搜尋工作?
  答:目前,有關各方仍在積極開展失聯客機搜尋工作。中方將繼續同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積极參与搜尋行動。
  問:請介紹馬來西亞副外長哈姆扎訪華期間同中方會談情況。
  答:馬來西亞副外長哈姆扎先生前兩天訪問中國,包括外交部張業遂副部長、謝杭生副部長在內的中方高級官員都同他舉行了會談。雙方就當前的搜尋工作以及家屬安撫等後續工作交換了意見。目前,我們正在同馬方就搜尋工作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我們將根據最新情況和總體部署積極調整搜尋力量和方案,繼續積極開展搜尋工作。
  問: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慕丁23日稱,將繼續搜尋馬航失聯客機。馬政府當日批准成立國際調查小組,主要負責評估、調查和鑒定事故原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派員參加調查小組?
  答:我們註意到馬方有關表態。馬航客機失聯事件發生以來,中馬雙方在搜尋、調查等方面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中方將繼續配合馬方,安排力量積极參与後續搜尋行動。中方將依照有關國際公約派員參加失聯事件國際調查組,全面、深度參與事件調查。
  問:據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和菲律賓政府就人質事件發表聯合公告,菲律賓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雙方就道歉、賠償、懲處責任人、保障旅客安全四項要求達成共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央政府在此過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就解決人質事件後續事宜與菲律賓方面達成共識,對這一問題最終獲得妥善解決感到欣慰。
  人質事件發生後,在解救過程中和善後事宜處理問題上,外交部和有關部門與特區政府就此保持了密切溝通,付出了重大努力,多次敦促菲方認真對待和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方面以及人質親屬提出的正當合理訴求。外交部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宗旨,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在海外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4月23日,巴勒斯坦兩大政治派別法塔赫和哈馬斯原則同意在5周內組建聯合政府,此後半年內舉行總統等相關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巴勒斯坦內部和解取得積極進展表示歡迎和祝賀。相信這將有利於增進巴勒斯坦內部團結,從根本上講,也有利於最終實現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以兩國和平共處。
  中方始終認為,和談是實現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徑。值此巴以和談處於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刻,希望巴以雙方能以和平為念,摒棄成見,剋服障礙,相向而行,堅持談下去,並爭取儘早談出成果。國際社會應對此明確予以鼓勵並持續提供助力。
  問:中方是否通過外交渠道等方式勸阻朝鮮進行核試驗?是否計劃派高層人士訪朝?
  答: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方立場非常明確和堅定。我們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做有關各方工作,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
  同時,我們也希望其他有關各方都能夠著眼大局,相向而行,不斷積累互信,減少緊張、摩擦甚至對立因素。中方一直同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呼籲其他各方配合我們的努力。不能是我搭台,你拆臺。
  問:2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共見記者時稱,釣魚島在日本的施政權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堅定和一貫的。昨天在這裡,我已經闡明瞭中方堅決反對將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的嚴正立場。
  我還想特別指出,所謂《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它不應針對第三方,也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不管別人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根本事實,也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問:第一,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稱,在阻止朝鮮進行核試驗方面,中方的角色至關重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中方在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支付有關款項後解除了對日方船舶的扣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剛纔我已經回答了關於朝鮮半島的問題。我想再補充幾句。中方是朝鮮半島近鄰,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關乎中國的切身利益,我們絕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戰生亂。同時,我們一直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有關問題。我們希望其他有關各方能夠著眼大局,和中方一同努力來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這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
  關於你提到的日本公司船舶被扣的事情,中國法院依法作出了裁決,該公司也按照中國法院裁決繳納了有關款項,這個事件依法得到妥善處理,中國法院已發佈了有關消息。
  問:據報道,敘利亞政府認為,聯合國與禁化武組織聯合特派團的工作即將結束。中方是否認同敘方上述說法?
  答:我還沒有看到你提到的消息。我想強調,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對於實現敘和平穩定以及推進敘政治過渡進程具有重要意義,這也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以及禁化武組織有關決定。
  中方支持並積极參与銷毀敘化武行動。目前大部分敘化武已經運出敘利亞,中方為此做出了積極貢獻,我們也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為銷毀剩餘的敘化武做出努力。
  問:中國吉林省和黑龍江省下周將邀請外國記者參觀日本侵華731部隊罪證遺址和安重根義士紀念館,此前中方也曾組織過類似活動。中方為何多次安排此類活動?
  答:答案還用我說嗎?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所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事實就擺在面前,但是在日本仍有一些人千方百計地企圖否認那段侵略歷史,泯滅人類良知,踐踏國際公理。鼓勵記者們都能多去看一看,讓史料來說話,希望通過你們向國際社會發出正義的聲音。
  問:請介紹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訪華具體情況。是否認為此訪有助於改善中日關係?
  答:應北京市邀請,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先生今天抵京訪問。我們對中日之間的民間和地方友好交往一向持積極和支持態度。我們希望日本各界有識之士能夠和我們一道,為推進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做出努力。
  追問:中方支持中日之間開展地方層面的交往還是國家層面的交往?
  答:你剛纔問我的是東京都知事的訪問,所以我回答的是中日之間的地方和民間交往。我剛纔也講了,我們願意同日本各界一切主張中日友好的人士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對於日本領導人,我覺得他們應該認真傾聽日本國內主張中日友好的正義聲音,以切實行動糾正錯誤,為中日關係改善創造條件。
  問:聯合國安理會將討論對南蘇丹發生大規模屠殺平民事件進行製裁。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答:中方認真參與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南蘇丹局勢的討論,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來決定我們的立場。我們主張推動南蘇丹有關各派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和解,進而實現國家的和平與穩定。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