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老齡辦:我國已進入老齡化快速發展期,健康管理、康復護理等產業潛力巨大
  據新華社電 我國已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總量超過2億,2052年將達到4.87億,占總人口的34%。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老齡化社會將在我國催生前景可觀的六大養老產業。
  這六大養老產業包括: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務業,面向失能患病老年人的康復護理業,面向社區居家養老老年人的家政服務業,面向中低齡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業,面向機構社區和家庭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務業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財業。
  吳玉韶是在日前於海南三亞舉行的中國養老產業發展戰略研討會上作出上述分析的。本次研討會由全國老齡信息化管理委員會等主辦,研討會主題為“養老產業——經濟增長新動力”。
  吳玉韶說,在當前我國老齡人口中,高齡老年人口達到2300萬,並且以每年100萬人的速度遞增,到2050年將達1.18億。老年群體內部結構發生改變,家庭小型化,獨生子女家庭占主體,新一代老年人文化程度更高、經濟實力更強、消費觀念更新,對高品質的養老生活有更多期待。但養老產業仍面臨有效需求總體不足、贏利模式有待探索、扶持政策更需落地、創新和研發差距較大、市場秩序有待規範等五大挑戰。
  吳玉韶認為,當前推動我國養老產業發展需要三方應對:政府發揮主導作用,做強事業、做好規劃、整合資源、重點扶持、退出市場、加強監管;市場發揮主體作用,進行嚴謹科學的市場需求調研,更加重視養老產業服務;老年群體發揮關鍵作用,在增加收入的同時,轉變消費觀念。
  中國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副主任王治超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養老產業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2010年市場規模達1萬億元,預計2020年將達8萬億元、2030年達22萬億元;與此同時,老年人擁有可觀的消費能力,老年消費占總消費的比重在2010年占6%,預計到2020年將占12%,到2030年將占15%。
  多位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要讓“銀髮經濟”真正轉化為“朝陽產業”,必須進行產業創新,利用互聯網、移動通訊網、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系統服務與互動平臺,通過整合公共服務資源和社會服務資源滿足老年人在安全看護、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休閑娛樂、親情關愛等方面的養老需求,彌補當前傳統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及居家養老存在的局限與不足。  (原標題:老齡化社會將催生六大養老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