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羊城晚報特派北婚禮顧問師培訓班京記者 董柳 實習生 歐瑜婧
  圖/ 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當鋪 陳文筆
  “每一個市長都有壓力,說沒有壓力不可能褐藻糖膠,那說明這個市長沒有負起責任。”昨天,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袁寶成在廣東代表團的會場外平靜地說,當市長有壓力很正常,關鍵是要把壓力變成動力,“陽光總在風雨後”。
  經歷了近期的一系列事件,袁寶成昨天買屋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長達2個小時的專訪,他細數了東莞發展的比較優勢,表示全國沒有哪一個城市是靠違法亂紀產業發展起來的,東莞也不例外,東莞必須把自己的優勢做好——今後繼續發展先進製造業。
  關鍵詞東森房屋:產業發展
  工業用電量全省第一
  羊城晚報:你當市長兩年多了,東莞的區位比較優勢在哪裡?
  袁寶成:東莞的地理位置很好,處於珠三角的幾何中心。但這並沒有給東莞的經濟發展帶來特別優勢,因為深圳是特區,廣州是省會,東莞是通過這幾年大量的招商引資發展起來的。
  現在東莞的製造業在全球非常有影響力。我們的工業用電全省排位第一。這反映了兩個問題:一是我們的能耗比較高,二是意味著我們的工業生產能力很強。
  羊城晚報:東莞號稱“世界工廠”,今後繼續發展的優勢產業是什麼?
  袁寶成:“世界工廠”確實是這麼回事。我昨天都說了,“掃黃”對東莞的經濟不會有直接影響,對GDP、稅收也沒有影響。但從間接角度,它依附於傳統產業鏈當中,肯定會有一些影響,但這些數字無法統計。
  我們的比較優勢就是製造業。剛說了用電量大,這意味著製造業、工業用電、全社會用電量高。另外信息消費東莞全國排第七,手機擁有量全國排第四。所以說東莞的比較優勢一個是製造業的優勢,第二個是由製造業帶來的進出口的優勢。東莞出口全國排第四,進出口量全國排第五。我們覺得東莞今後繼續發展的優勢還是製造業,市政府今年出台的一號文件就是關於發展先進製造業為基礎的實體經濟建設,政府準備花一百多億元為東莞的實體經濟繼續轉型升級,提高它的競爭力和發展實力。
  關鍵詞:“兩個文明”
  拿出“刮骨療毒”的舉措
  羊城晚報:“掃黃殲滅戰”將持續三個月,三個月後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袁寶成:三個月是專項行動,“掃黃”絕對不止三個月。專項行動期間嚴厲打擊,但三個月後肯定還是老規矩——查處一單是一單。但同時要建立並鞏固長效機制。這個事情我相信對東莞整個社會來說都是一種衝擊,大家的思想產生衝擊後,才能讓人正視這個問題。正視了問題,就可以解決問題。
  羊城晚報:前段時間的事情發生後,一些官員包括副市長被處理了,東莞2014年在反腐方面有什麼計劃?
  袁寶成:關於“反腐”市委已經開過全會了,已經有整體的部署。對於腐敗問題,我們一貫的態度就是有多少查多少。尤其是這個時候,一定要保持高壓態勢。腐敗不光敗壞社會也會搞垮社會,對於社會、民心的衝擊都非常大,我們對腐敗一定要保持高壓,保持一種態勢,讓大家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羊城晚報:您怎麼理解“兩個文明建設”。
  袁寶成:我的感觸很深。廣東要做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雙促進。對東莞來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文明建設當中花了很多工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涌現了很多文明人物、單位和機構。但是這次東莞被曝光,從某種角度來看對我們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了一個挑戰,或者說我們在這方面有欠缺。作為市長,我很正視這個問題,也勇於面對這個問題,我們現在拿出“刮骨療毒”的舉措,嚴厲打擊,依法處理違法行為。
  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我覺得首先要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在東莞全社會開展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教育,形成一個好的價值體系,形成了以後通過各方面的制度設計、行政的推動、社會的宣傳、媒體的配合和支持,讓東莞有更好的文明環境,讓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關鍵詞:改革動力
  讓被改革者得到更多利益
  羊城晚報:有人認為和30年前相比,一些幹部的改革動力有所懈怠,沒以前那麼有改革激情,你覺得怎麼解決幹部改革動力這個問題?
  袁寶成:以前的改革是“殺出一條血路”,那時的人為了活命、為了吃飽飯、為了生存而改革,而現在在解決了溫飽問題以後確實存在改革動力弱化的問題。還有,現在的改革跟以前不一樣,以前的改革總體來講是大家都得利,像農村聯產承包制,現在的改革往往是一部分人得利,一部分人利益受損。
  其實改革的適度把握非常重要,我的基本觀點是兩句話——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就是看改革能否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利益。對於我們地方政府來講,我們會根據中央的頂層設計做出自己應該做的改革,我們都會有一個考慮和設計,就是盡可能讓被改革者得到更多的利益,讓利益損失的人理解改革,讓全社會盡可能地支持改革。
  羊城晚報:改革總伴隨著風險,也可能會有小錯誤,省委全會提出了要寬容改革失敗者,您怎樣看待這個提法?
  袁寶成:在改革過程中,只要不是主觀故意犯改革錯誤的人,就要寬容他。確實改革面對的問題很複雜,每個過程的設計當中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寬容改革失敗者,就是要對改革失敗者進行提醒、要求和改正,但是要給出路、給機會,不要一遇到問題就一竿子打死。
  關鍵詞:城市自信
  不靠違法亂紀產業發展
  羊城晚報:經歷了一些事情後,可能一些人對東莞和東莞人有別樣的眼光,您怎麼看待這一現象?
  袁寶成:我始終堅持一個觀點,東莞只有一個名字,就叫東莞。對於違法犯罪行為,東莞要堅決依法打擊。東莞發生這個事件以後,確實引起了社會各方面的議論,但東莞從來沒有依靠這個來發展經濟。東莞是世界製造業名城,東莞的製造業在世界產品當中的排位都是非城暗摹5婊菩形踩肥當┞讀宋頤薔裎拿鶻ㄉ柚械囊恍┪侍猓頤潛匭胍腥洗砦螅游侍獠⑾氚旆ń餼觥N揖醯萌魏問慮櫸⑸耍徒餼雋慫靡瘓浠案爬ň褪恰懊娑運⒔郵芩⒋硭⒎畔濾薄�
  羊城晚報:最近的東莞缺工與前段時間發生的事情有沒有關係?
  袁寶成:我覺得這是兩碼事。東莞最近有一個關於缺工的數字,但這並不是現在才缺工。一個將近600萬勞動力需求的城市,缺工十幾萬,算少的了。那些真正違法違紀的工作者,他們並不在工廠打工。我們大部分還是以工廠製造業為主,我反倒覺得,缺工可以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如果我們現在還依靠勞動力的傳統紅利,城市是沒辦法轉型升級的,缺工給企業的壓力就是讓它向數字化、工業化轉型。但反過來從就業的角度講,也不能把人全趕走。所以還是要調整產業結構,什麼樣的產業結構造就什麼樣的人才素質,這是一個規律,我們這幾年就抓高新技術企業、高科技產業等。
  羊城晚報:高新產業方面能不能提供一些具體情況。
  袁寶成:東莞一年申請的專利在全廣東排第三,在全國也應該能排到前十位左右。幾乎全國知名的大學,都在東莞有研發中心,而且都做得非常好。另外,我們的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得相當快。
  城市的發展最終一定要有一個良好的產業生態,有好的產業結構和產業生態,才能發展得更好。一個城市永遠不可能依靠違法產業、地下產業發展起來,這樣的產業絕對沒有前途,全國沒有哪一個城市是靠違法亂紀發展起來的。東莞也不可能依靠違法亂紀的產業來發展,東莞必須把自己的優勢找好——以先進製造業城市為基礎,發展生產業、服務業,同時用虛擬經濟助推製造業發展。
  董柳、歐瑜婧  (原標題:東莞會繼續發展先進製造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