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0屆臺灣電影金馬獎將於今晚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禮。執委會昨晚為本屆提名者舉行歡迎酒會,頒發了3個額外獎項,《一代宗師》獲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對於今晚金馬獎項的期待,導演王家衛相信“宗師”團隊的每個人都有資格拿獎,“但重要的是此刻我們都在一起”。
  歷屆“帝後”相聚憶舊
  當晚,王家衛、吳宇森、陳可辛、章子怡等大咖齊聚內部歡迎酒會,相談甚歡。李康生、顏卓靈、佟大為、郭書瑤、李馨巧等今年金馬獎的部分提名者,以及陳沖、陳秋霞、秦祥林、黃渤等歷屆影帝、影后亮相後臺接受採訪,紛紛回憶當年獲獎的情景。第14屆影后陳秋霞稱:“當年獲獎後直到第二天新聞出來了才敢跟朋友說。這次來金馬最期待的是看到當年的朋友,尤其是秦祥林大哥,因為我的銀幕初吻獻給了他。”曾獲兩次影帝的秦祥林說,他也想看看老朋友,“聽說林青霞也來了,但她今晚沒出現。今天來了一秦一林。”一席話令人感慨。
  金馬熟臉兒黃渤曾憑《鬥牛》獲得第46屆最佳男主角獎,去年擔任金馬獎主持人,今年又借《西游降魔篇》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獎。談及最喜歡的身份,他不改本色地開起玩笑:“最喜歡的是評委會主席,因為還沒當過。”他笑言獲提名很意外,“感覺喜劇片一直被扔在一邊。古話說,洞房花燭夜、金馬題名時,和大家一起獲提名很榮幸,我對李雪健老師一直是仰望,沒法到達他的高度。”
  “宗師”相聚重於獲獎
  每年的歡迎酒會會率先頒出伯爵年度優秀(最佳劇本)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3個獎項。今年它們分別花落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麥浚龍導演處女作《僵屍》和王家衛《一代宗師》。
  今年,《一代宗師》一舉拿下了11項金馬獎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王家衛)、最佳男主角(梁朝偉)、最佳女主角(章子怡)等重量級獎項。王家衛曾獲獎無數,但這是他第一次獲得“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他在後臺接受採訪時心情大好,稱這個獎項意義非凡:“非常感謝臺灣觀眾對這部電影的眷顧。這個獎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拿,是很好的開始。”談及是否看好章子怡、梁朝偉等人獲獎,他坦言對獎項有所期待,並相信《一代宗師》團隊的每個人都有資格拿獎,“但這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都在一起。這個團隊跟我在一起拍了3年,但今年公映後我們還沒機會聚在一起,相聚是最特別的意義。”
  □明星出鏡
  張曼玉不想再演戲迷上了剪輯
  張曼玉是今年金馬電影節大使,21日晚她和導演關錦鵬攜經典影片《阮玲玉》亮相金馬獎大師講堂。張曼玉坦言,她已沒有演員夢,現在迷上剪輯,希望能以剪輯師的身份重回電影。《阮玲玉》曾為張曼玉拿下柏林、金馬、金像三個影后桂冠,該片前晚在臺北點映,張曼玉親臨影院跟觀眾交流。當年頂替梅艷芳出演阮玲玉,她自稱不介意候補,反而很開心:“太好了,感謝梅艷芳!”
  就何時復出,近些年很少公開亮相的張曼玉直言:“我已經沒有那個(演員)夢了。現在才覺得自己開始在做人。”她解釋:“在片場自己是做演員。從18歲到35歲一直在拍戲,沒有自己的生活,也不認識圈外人,每個人對我都奉承、保護。現在才知道做人的困難,在學習怎麼做人。”
  張曼玉透露,她現在迷上了音樂和剪輯,“剪輯方面我還在學,真的很感興趣。我想一輩子做三個人,以前做演員,現在做剪輯和音樂,是不是比演戲到死更好?演員沒有能力控制任何東西,但是在幕後我可以做很多”。
  佟大為我媳婦旺夫沒期待獲獎
  佟大為憑影片《中國合伙人》提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這是他首次入圍金馬獎。昨天他到臺北後接受了本報採訪,笑稱獲提名說明媳婦旺夫,但對手強勁,他對獲獎並無期待。
  佟大為回顧了得知被提名時的激動,“那天正好跟家人聚會,我在喝酒感慨婚後的變化。然後接到工作人員電話說我獲得金馬提名了,這說明媳婦好,真是挺旺夫的”。
  佟大為感覺這次的對手強勁,有黃渤(《西游降魔篇》)、彭於晏(《激戰》)、李雪健(《一九四二》),以及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中的陳天文。他坦言沒期待獲獎,也沒準備獲獎感言,“提名就是認可,獲獎可遇不可求。有了就可以跟孩子吹牛,沒獲獎就得靠說,‘想當年你爸……’《一九四二》和《西游降魔篇》我都看了,演得很好,也聽說彭於晏為了那部戲練得很辛苦”。
  對於獲提名後片酬是否會漲時,他笑言:“用過的人都說我物超所值。”
  目前,佟大為正忙於拍攝新片《太平輪》,他和章子怡扮演夫妻。對於此次章子怡憑《一代宗師》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獎,佟大為十分看好,“她的表現非常好,把江湖人士的情感演繹得特別準確。當初看完《一代宗師》我就特別興奮,三年磨這麼一部片子很值得”。
  此前,另一名“合伙人”黃曉明已有金雞影帝加冕於身,還在獲獎時感慨自己從偶像派變成了真正的演員。憑偶像劇走紅的佟大為也難逃偶像派的定位,他並不介懷:“‘偶像派’不是貶義詞,說明你還年輕。周迅那種天生會演戲的非常少,這些年我一步一個腳印,一點點積累演技。”
  京華時報臺北特派記者呂莉紅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據京華時報特派記者張沫攝  (原標題:《宗師》最得觀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vxnhuwes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